Thursday 2 February 2012

有時候親情可以很暴力

這是一個知名網路女作家說的:有時候親情也可以很暴力。

真的,只有你在乎的人可以傷害你,正是因為不管怎麼樣都無法解除血緣關係,所以可以更精準更深刻的傷害自己的家人。雖然大家都很有默契的什麼都不說,但是心裡的傷痕是破了口又結疤,隱隱痛著的。

自從我爸媽幫我姊姊帶雙胞胎之後,家裡吵了好幾次架,真的是越常相處摩擦就越多,因為知道這個道理,所以我一直在外面生活,不肯回家和爸媽同住,也不肯想辦法調離台北,因為我知道我脾氣不好,和家人偶爾相聚感情會更好。但就苦了我那模範生姊姊,求學求職一直離家都不遠,不敢交爸媽不愛的男朋友,爸媽叫她回家附近工作就哭著回去,結了婚還生了三個孩子。

所以我姊一直覺得我爸媽比較偏袒我,或許是吧,得不到的總是最好,偶爾回家就當成寶,總是在家的多看兩眼就覺得煩,不過我承受的是我爸媽莫名的關愛和期望,我也莫名的愛唱反調,其實這一切也不是像我姊姊想的那樣美好,我也有我的壓力。

總之這次吵架,是我阿姨通知我的,雖然我不能幫什麼忙,但是至少可以聽我媽發發牢騷。我爸和我姊又再一次因為隔代教育的問題吵了一架,我爸負氣回家不帶孫子,我姊只好請假在家和我媽一起帶小孩。兩方都有錯,不過這次我覺得我姊錯得多些。不管怎麼樣都不該說出難聽話,因為當初是我姊拜託爸媽幫忙帶小孩,現在又質疑他們帶不好,十個多月下來不但沒有什麼感激之情,反而常常抱怨我爸媽把孫子寵壞了,孩子作息不正常又愛人抱,晚上和假日我爸媽放假的時候很難帶。我爸已經覺得我姊好像花錢請他們兩老當廉價員工,心裡就不好受了,女婿女兒的態度又不好,窩囊又要受氣,一口氣根本嚥不下。那難聽的話到嘴邊,還是得嚥下去才行,氣頭上說出來的哪有幾句好話,偏偏人是會記得這些的。

也許帶了三個孩子還要上班,先生過幾個月要外派去國外,婆家三不五時出狀況,爸媽帶小孩一團亂,現在又怕我嫁到國外去把爸媽丟給她一個人照顧,我姊壓力很大吧,常常暴躁亂罵人,手頭上也沒有以前寬裕,覺得心裡不踏實吧。偏偏我姊夫,也不是成熟的人,如果置身事外也就罷了,有時候還會火上加油,和我姊姊一個鼻孔出氣說我爸媽的不是,就這樣三方的誤會越來越深,我爸媽雖然不開心但也放不下愛孫,只好勉強繼續帶,我跟爸媽說:累了就回家吧,好好享受退休後的人生,不要再受氣了。

所以昨晚最新的狀況是我爸會來幫忙帶小孩,不過和我姊會維持王不見王的狀態,一家也就四口人,怎麼會搞成這樣呢?

很想跟我姊說,我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避免自己變成和爸媽一樣,現在呢?看看我們,一個跟我爸一樣脾氣不好嘴賤愛罵人,一個跟我媽一樣什麼都不說,倔得跟頭驢子一樣,都白活了我們。




2 comments:

  1. 為什麼在妳們家也看到我家的影子?
    有時候真的在想遇到事情的時候,要冷靜處理,
    但是脾氣還是很難在當下得到控制的,常常都是事後很懊悔。
    不過,孩子還是主要請保姆帶、偶而讓爸媽帶個一兩天吧。
    TaMaLing加油噢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妳也加油啊~~
      生氣的時候總是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說,不過真的要深呼吸二十秒就算要翻白眼也要撇過頭才行。

      Delete